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中大土木系國際交流活動緣起及目的

 

為因應教育部大學國際化政策,拓展學生學習視野,並提高其國際競爭力,本系近十年持續推行國際交流,落實專業理論與實務結合的教學理念,此舉除了能達到國際學術交流目的,亦能在實質上提升學生之國際觀與外語能力,以及培養主動積極學習的態度。本系每學年積極安排多元化教學活動,促進學生自發學習、主動參與競賽活動與國際接軌,由系所落實國際交流,提供本校學生多元文化刺激。本系歷年舉辦之國際交流活動,歸納類別如下:

1.國際合作:拓展與美、日及兩岸學術交流合作,商談簽訂與我校合作議書。

2.研討座談會:會中師生共同發表論文,增強以外語進行學術表達之能力。

3.國際競賽:增加同學實務經驗,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4.學術營隊:藉協助辦理營隊,學習活動經驗;同時與境外生進行學術切磋研究,充實外語、國際交流能力及培養國際觀。

  本系之國際交流對象,涵蓋日本、大陸地區、東南亞國家、法國與美國等地,交流學校包括大陸東南大學、南京大學、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廣鳥大學、新潟大學、泰國Kasetsart大學、印尼Brawijaya大學、法國UTTUTBM大學與美國Clemson大學等校。

    在教學上,為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同時重視實作課程及學生國際交流與競賽活動,本系已與大陸985工程及日本重點大學締約建立姊妹校關係,如東南大學、廣島大學及東京工業大學等校,雙方師生定期舉辦交流互訪、聯合研討會、遠距教學、短期授課、學生聯合論文發表及各項實作競賽活動。現階段由於經費因素考量,活動重點設定同屬東北亞,與台灣相同擁有高山島地理環境,並需防範相同類型天災環境(如:颱風、地震與土石流等)之日本地區頂尖大學為主要交流對象,例如,本系教師自協助自本校災害防治研究中心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都市地震工程中心簽訂交流合作協定後,系上積極推動雙方師生的教學與研究交流與合作,進而促進兩校校級簽訂交流合作協議,奠定長遠合作關係。

  東京工業大學為日本極富影響力之優質大學,更以土木、地震工程專業領域聞名,藉由地震災害領域之合作,不僅可共同研發更精良完善的防災與預警系統來減少可能的傷害,未來更可以此教研合作關係,協助本校拓展與其他區域國家之國際合作、招生以及雙聯學制等。 

   為落實上述國際交流,推廣本系全體師生參與國際活動,在實踐方法上,除獎助新進教師與研究生發表國際期刊論文,並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強化論文發表與訓練外語能力。此外,亦與海外重點學校開設跨國英語遠距教學(例如:HHT概論、地震減災通論、軟土工程)、雙方教師合授課程(大地地震工程)。同時,每學期與工學院共同推動,鼓勵本系研究所教師開設英語授課課程,加強師生之中外語學術專業溝通能力,並積極推薦學生參加本校交換學生計畫、教育部學海系列、暑期營隊等計畫,亦鼓勵同學申請外國及外交單位提供之獎學金,赴外國交換或實習,另為鼓勵學生參加英語檢定考試,本系亦提供相關補助。透過國際交流的機會,除提高系上整體專業學術研究質量,亦使學生具有寬闊國際視野,開創未來就業多元選擇,具備國際競爭力。

每年例行國際交流機會

l   國外及大陸港澳交換生申請

l   東京工業大學學術交流參訪

l   亞洲學生鋼橋比賽

l   東京工業大學交流暨混凝土船設計競賽

l   台日聯合研討會 

l   ICCEE(2013大連)

點擊數:8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