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中日參訪-郭佳中

郭佳中:

    很幸運這次有機會參加日本東京工業大學之學術交流以及CUEE研討會,待在日本的這五天,深深讓我感受到日本人在服務上之熱情以及禮貌,也認為這是本國所需學習之地方,日本人對做事情的水準有著其相當之程度。除此之外,在日本期間多用英文做交談,因此英語聽力之加強以及英文交談更顯得十分重要。

    以參加五天之日本交流分別作敘述以及心得,第一天主要為登機,第一次離開台灣有種分外的期待以及刺激感,到達日本成田機場後轉搭列車至品川王子飯店check-in,隨後到日本東京鐵塔及新宿等地逛逛,並且晚上在飯店與同行同學一起練習隔日的東工大學術交流簡報,第二天早上早餐後則立即出發,前往東京工業大學-大崗山校區,下午在雙方教授之開場白下,立即開始學術交流之報告發表,分別由中央大學以及東京工業大學之學生輪流做簡報發表,雖然已經做了充足的簡報練習,但是一站上簡報發表台還是感到分外之緊張,因此整個報告過程中,稱不上是順利之報告,由於緊張感導致整個報告之時間掌控沒有達到其相當控制,這一點則感到非常之可惜,而最後之問答也不如預期之表現,其最大原因就是由於英文的能力不足,聽力以及口說都無法做相當之應達方式,因此深深覺得英文能力對研究上及國際交流上之重要性,隨後必定要加強聽力,以及口語表達,以未來再次參加學術交流為初衷,再為自己努力一次。

    關於CUEE地震工程研討會之參加心得,這是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並且是與土木工程極為相關之地震學術交流,看到了各國之學者前來參加,在YOUNG RESEARCHER 之報告中,由於涉及評分之獎項,因此各個年輕學者都卯足了全力,可以看到博士級之學者所做的簡報,以及問答。其中最印象深刻之一場,為一位學者所進行之簡報,其整體報告非常流暢,為講述一個減震之概念設計,雖然簡報中並沒有講述其數值模擬或是實驗分析上之討論,但這也是最困難的之部分,而在其問答部分,該如何針對所聽到之問題做回應又是一項非常困難之技巧,如何說服聽眾,則需要在短暫之時間快速組織回答內容,亦或是在報告前就做好問答之準備,該報告著充份展現出臨危不亂以及充滿自信的應達,這也深深讓我看見國際級之等級。由以上兩場重要之活動參與中,我得到了兩個在未來研究上所將面臨到之問題,給予結論,(1)不外乎就是增強英文能力,除了能夠透過英文更加清楚了解英文文獻上之描述以及報告者之講述外,其國際外交能力也包括在內;(2)報告以及應達之能力培養,其進步方法除了需要多做練習外,參加公開發表是最快的途徑,順練臨場反應以及組織答案之能力,必定是研究學者所需面臨到之問題,而除了努力及練習別無其他方法。

 

    本次日本學術交流之活動參加,要感謝慧慈老師給予我們這次機會,讓五年雙學位之學生參加,目的在於出國增廣見聞以及探索自我能力之極限,非常感謝並且希望在將來還有機會再度證明自己是否已具備做學術交流之實力,最後以老師給我們的名言:『機會是留個準備好的人』,做一個心得報告之結尾,也以這句話勉勵下屆五年雙學位之學弟妹們能夠把握這次之機會。

                                          2013/3/3

點擊數: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