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中日參訪-陳鵬宇

陳鵬宇

   在細說本次的行程及心得之前,有很多人及事情必須要些感謝。首先,感謝許協隆主任及土木系給我們這樣的一個機會,可以至國外一流大學參加研討會,拓展視野培養國際觀。再者,感謝陳慧慈老師從專題研究起對我們的教導,督促我們的研究進度及英文學習,更重要的是這幾天對我們的照顧。此外,感謝我的指導老師,李姿瑩老師,給予我研究上的細心指導及肯定我做的成果並使我有機會能夠出國發表。最後,則是一起選擇五年雙學位並一路努力至今的同學,許凱翔李弘淵郭佳中,因為有大家一同的努力,才能讓這次的學習之旅,更有意義。

    二月二十七日一早便和凱翔弘淵佳中四人一同坐車前往桃園機場與陳慧慈老師及許協隆老師會合,此行還有另外一位大地組博士班的張有毅學長與我們同行。為了這次的研討會及我們自己的專題發表,已整整準備了快一年,且在這一個月裡為了要完整地以英文呈現報告,還沒出發早已疲憊不堪,然而,隨者登上飛機,飛離台灣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一切的辛苦一定是值得的,我們絕對可以在日本學習很多。

    抵達日本後我們一行人便搭乘成田特快從東京搭抵達品川王子飯店,由於不是第一次來了,我們很快便完成了Check in的工作,在跟老師約好時間及安置完行李後,我們先前往東京的地標東京鐵塔,參觀並享受即將進入夜晚的美麗東京,該天的晚餐則是鼎鼎有名的「一蘭拉麵」。雖然是第四次來日本了,但依舊被他們那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所感動,而且,日本人的耐心真的是我很敬仰的,不論電車在怎麼塞,大家始終能有秩序地排隊,在車上也保持平心靜氣態度,實在是難以向背。由於隔天便要報告了,我們約8點便回到了飯店練習準備隔天的研討會報告。

    二月二十八日-早上吃者飯店豐盛的早餐但心裡卻開始為下午的報告擔心,雖然已經做了充分的練習,但反而越來越緊張,隨者電車一站站接近位於大崗山的東京工業大學,這樣的心情是越來越明顯。報告從下午兩點開始,我是到數第二個,真是讓我煎熬不已,不過好在中場休息時跟一些以前認識的東工大學生寒暄過後便不再緊張了,正式輪到我報時,也都能如練習時一樣順利完成。不過真正的挑戰其實是問與答,聽得懂與否是一個挑戰,如何能正確地回答又是另一個挑戰,面對日本教授的問題,雖然無法完整的抓到核心,但至少都是者用自己的想法回答了出來。但仍有些建議及觀念,是在結束後老師才告訴我的,可見學術研究上的問與答,還是要以最恰當的理論為基礎或是廣泛被大家接受的原因來回答,才是。所有人報告完成後,我們便與東工大的師生一同享受簡短的餐敘,和舊朋友及新朋友一同把酒言歡,並互相留下聯絡方式,期待之後能再會。會後,我們在與老師們一同前往飯店附近的居酒屋二次慶祝,深刻體驗日本當地的文化。

    三月一日依舊是一大早便至東工大校區,沿途中看到了許多外國的面孔,深深感受到,自己原來是來參加一場盛宴,還只是大四的我,能夠近距離聽這麼多大師級的人物討論或是發表一些對於地震工程的新概念,實在很榮幸。第一天的研討會主要是給年輕的研究者發表,很明顯的,不管在哪個行業、哪家公司,教育與傳承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土木這個領域。聽了這麼多年輕學者的報告,想想他們不過比自己大了幾歲,卻能有如此傑出的研究成果,實在替自己感到羞愧,警惕自己之餘也再次拓廣視野。

    三月二日早上則是聆聽李姿瑩老師及李崇正老師的場次,雖然平常已經聽慣了老師們的上課,但真正看老師如何完成一場十五分鐘的簡報,並和與會的學者們討論卻又是頭一回,也再次看到老師們對於這些研究領域的專精,並了解到,原來學術研究便是透過這樣的激盪才能碰出新穎的東西。

    三月三日-帶著滿滿的行李及很多的感想,我們從成田搭機返回台灣,沿途在飛機上,我不斷地回想這幾天的經歷,讓我最深刻也最迫切想做的就是該如何再加強我的英文能力,誠如上面所提,在這樣的一個研討會裡無不是使用英文,而且,除了說的要順暢,聽懂才是決勝的關鍵,也因此,我深深地感到,縱使自己多益成績已經達到了八百分,其實也不代表甚麼,因為當我坐在場內聆聽別人的問題時,仍有很多無法聽懂,更何況是要用同樣專業的口語來回答,所以,我應該每天花一小時聽CNN的新聞來增強我的聽力。至於研究的部分,我應該要再更加強對於每一步驟理論的理解,這麼一來,才能再遇到問題時,快速的找到並解決它,而不是盲目的嘗試。

                                                   2013/3/3

點擊數: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