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交換學生-黎鈺晨

  首先感謝學校提供我機會參加西遊記交換學生計畫,讓我完成去日本留學的夢想,十分感謝。這是我第一次到國外留學,選擇日本的原因,是因為我很喜歡日本,想要體驗日本傳統文化與人文風情,而我選擇的交換學校為東京工業大學,我的專攻為耐震設計與結構工程,而日本對於這方面的研究非常豐富與專業,有許多東西是值得我去學習與研究。

第一天從台北松山機場到日本羽田機場,心情非常緊張,畢竟是自己第一次在陌生的國度生活,但是東工大的指導教授佐佐木榮一教授親自到羽田機場接送我,讓我非常的感動與安心,讓我感受到日本人的熱情與周到,佐佐木教授送我到國際留學生宿舍,協助我完成入住手續,非常感謝他的幫忙。我的宿舍是駒場國際交流學生會館,位於目黑區附近有東京大學駒場校區,宿舍住的都是來自各國的留學生,附近有公園、餐廳、便利商店…等等,生活機能良好。從宿舍到東工大大岡山校區需要30~40分鐘的車程,日本的同學告訴我,這情況在東京很正常,通勤時間在一小時內還算是較近距離。但由於東京的大眾運輸交通非常便利,所以雖然時間久卻不感覺麻煩。

我是在四月初時到達日本就學,那時的季節正是櫻花正盛開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很幸運這個時候到日本留學,因為可以看到日本櫻花盛開,就只有那短短的一個禮拜滿開,要把握那一個禮拜去賞花,那時又是剛開學,所以各個研究室都舉辦お花見,大家在櫻花樹下喝酒聊天賞花,這是我剛接觸的日本文化。

與佐佐木研究室的成員們 

而這時期正是碩二學生們進行求職活動的時期,俗稱Job Hunting。這個制度或者說是傳統,令我覺得非常的驚訝,因為我不知道原來日本的學生都是畢業前就找好工作的,因為在台灣大家都是畢業後才開始準備考試或者找工作,所以對於這項傳統印象非常深刻。在這期間可以看到很多學生穿著正式套裝,因為他們一天都有好幾家公司需要面試與考試,這期間大家壓力很大且很疲憊,所以常結束後會一起去喝一杯聊聊天。

在交換學生期間修讀了一門日本與課程以及一門專業課程,日本與課程有銜接我在台灣所學的程度,剛開始有點吃力但到後期就好多了,可能生活環境一直都是日語所以進步蠻快的。四月底有多天連假俗稱黃金週,有點類似我們的春假,在這期間不管哪裡都有很多人,大家都跑出來遊玩,所以這段期間有需多特價或是促銷非常熱鬧,黃金週是由許多節日連在一起組成。日本研究室有研修旅行又稱合宿旅行,很幸運在我留學這段時間我也有參與到,研修旅行有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等,主要是大家到研究室以外的地方做學術討論順便旅遊,我覺得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大家除了可以學術探討外,每天晚上有飲酒會,可以增進研究室感情,所以回來台灣後也想把這個活動介紹給老師與研究室同學,真的覺得是一項有趣的活動,這次研修旅行我們是去長野縣,由於我們研究室研究有關橋樑,所以我們這一路上都在觀看長野縣的橋樑,有趣又可以教授口中學習到知識。 

  

   在日本也有許多台灣的留學生,在東工大裡有台灣留學生會,專門照顧與協助新生們以及與台日交流協會的長官吃飯,讓我們在異國也不孤單,而談灣留學生會有時也會辦些活動,類似小攤販宣傳台灣小吃給日本人也可以解解我們的思鄉情懷,也有做到國民外交。在留學期間,有遊覽許多地方不適只有在東京,八月非常難得受邀參加廣島大學研討會,可以到廣島市逛逛與遊覽,廣島的交通部像是東京這麼的方便,但是廣島的人們非常熱情,腳步也不像東京如此匆忙。到了廣島就要去拜訪原爆遺址,利用了一整個下午的時間,在平和紀念館聆聽原爆的經過以及後果,深深了解此事件所造成的影響以及衝擊,是我們無法去想像的,我們只能盡力去維持世界和平,不要再讓此事件發生在這地球上了。除了去原爆遺址還有拜訪了三大鳥居之一的嚴島神社鳥居,位於宮島上的嚴島神社,是著名旅遊景點,根據潮汐神社有不同的風情,風景非常美麗。

   

   在日本的時候時常遇到祭典,在東京有三大祭之稱的三社祭,位於淺草寺連三天,在祭典時日本人會抬著神轎繞淺草附近,最後再回到淺草寺。祭典非常熱鬧,也是很難得的經驗,當天許多人都穿著傳統服裝,令人耳目一新。在暑假時也有許多花火大會,也是日本的文化,在夏天大家穿著浴衣,全家或與朋友一起去欣賞花火會,非常熱鬧也很漂亮,有點像台灣的廟會,是令人印象難忘的回憶。

 

  

  

在這六個月的交換期間除了因為研討會到廣島走走看看,也去了北海道與京都大阪遊玩看看,北海道的九月氣溫很舒適,不像東京那麼濕熱,北海道的螃蟹與哈密瓜很有名,去了札幌小樽走走,札幌的北海道大學非常寬廣,時計台與舊道廳為著名景點,小樽運河是有名的景點,小樽是一個在海港城市,小樽運河不管白天或晚上都有不同風味的景色,運河旁五顏六色的倉庫,到應在運河上的景色相當美,除了去小樽札幌,也花了一天到北海道的登別,登別以溫泉著名,有人說以前有人常常聽到溫泉沸騰得聲音,像小孩的哭聲,所以就撐那裏有個地獄谷,其實就是像小油坑一樣的地方,硫磺味很重,但是溫泉泡起來相當舒服。京都大阪充斥著古都的氛圍,京都有名的清水寺、奈良有名的東大寺、大阪有名的大阪城,雖然同為神社,但是不同的地區有不一樣的色彩,京都的清水寺坐落在山中,一覽山中與神社的景色融合,其中有地主神社,此神社最著名的為求結緣,許多為有伴侶的年輕男女,會來到這求取好的桃花及結緣,其中神社前有兩顆石頭,傳說若是你能閉著眼睛,由一顆石頭走到下一顆石頭,則你的下一段戀情就會出現且美滿,非常有趣的傳說。在奈良的東大寺,最有名的就是神社前面的道路,滿滿的都是鹿,他們都不怕生,且會搶奪你的食物,有的會撞擊你的背後跟你玩耍,讓我非常印象深刻,雖然廣島的宮島上也是滿滿的鹿,但是缺是很溫和的,且鹿角都沒有被割掉。大阪的大阪城最有名的天守閣,就是由豐臣秀吉建造,因為有看日本歷史劇的關係,所以一直很想到大阪城走走,天守閣很漂亮很威嚴,但是以沒有當時風華所在,旁邊有個豐國神,前面就有豐臣秀吉的雕像。

  

  

感謝東京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專攻的佐佐木榮一教授,這六個月的協助與幫忙,從一開始到羽田機場接機,為我辦歡迎賞花會,還有參與合宿旅行以及日本鋼橋比賽,我要離去時還為我辦了歡送會,研究室的成員一起乘坐納涼船到東京灣附近看看夜景,還一起體驗了日本的卡拉OK文化,非常有趣也令人難忘。經過這次留學後,回國後會好好考慮是否要繼續前往日本深造,畢竟也已經利用了半年時間習慣日本的生活了,若是要繼續攻讀,也不必再浪費時間熟悉,但是若需要深造首先要把我的日文能力再練好,再考取長期留學獎學金。

 

再次謝謝學校提供名額給我,讓我有機會留學日本,體驗別人不能體驗的東西,在我人生當中也是重要的回憶之一,也交到了許多日本朋友,若是之後有日本的同學來我們學校讀書,我樂意帶領他們熟悉中央的生活,給予生活上的幫助,也希望能有更多學弟妹,可以到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看看,這是一所非常棒的學校,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去學習,再次謝謝國際事務處與土木工程學系,給我這個記會參加西遊記交換學生計畫,十分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