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鋼橋競賽-唐鈺翔

唐鈺翔

   這次參加鋼橋比賽,最大的誘因當然是能夠出國比賽,所以便努力爭取機會。首先面臨的問題大概就是多益分數。努力考了幾次之後,終於考到690。在確定隊伍之後,便開始進行橋型設計和力學分析等等,為了符合規範的橋,我們還花了一些時間好好的研究規則,希望能不被扣分或是失去資格。之後,助教開始帶我們進行製作桿件,這裡我們必須開始練習工具的使用,鑽孔、焊接都必須自己來,焊接的變形和鑽孔的定位都讓我們重做了不少桿件。直到桿件完成之後,我們便開始組橋,並討論出我們能快速組裝以及減少錯誤的標準作業流程,每次的組裝我們都視為正式,不管踩到河道、掉東西或是橋離開橋墩,我們都會提出來討論,組裝時間也一次比一次更快。最後的問題大概就剩下加載和變位的預測。組好橋之後,每次都得麻煩助教幫我們架設測變位的儀器,相當感謝助教。至於報告的部分,我們也希望能用到完整,包括稿子的背誦和ppt的修改,經過多次的修改,同時也聽取了老師以及助教的建議,增添一些圖片和趣味性在我們的報告裡面,以希望可以吸引評審的目光為目的。就這樣滿懷期待的出發到泰國了。

    到了泰國之後,感覺一切都很不真實,泰國感覺跟台灣差不多,到旅館之後把行李放一放,便跟兩位泰國的當地學生體驗一下泰國生活了,這幾天這兩位學生幫了我們很多,比賽時我們的組橋和報告部分都已經盡了我們的全力,甚至還有比練習更好,我想我們都不抱任何遺憾,最後我們得到了「預測變位第一名」以及「上台報告第二名」,雖然不如預期中的好,但第一名的的確確是相當優秀的,我們也只好別把比賽看得太重。除了比賽之外,這次最大的收穫大概就是跟外國學生交流吧!雖然不管是泰國或是日本的人說話都有一些腔調,但是我覺得我在溝通上不會感到困難,也許是因為英文都不是大家的母語,所以大家也不太會用太艱深的字吧。這次的經驗相當難能可貴,我們也的確了解到台灣以外的國家的文化。包括泰國的食物口味偏辣、周末限定的無休夜市、相當熱情的泰國朋友和便宜又划算的各類食物。泰國的土木系館也讓我們一群人很羨慕,他們學校的大小和規模也讓我們為之驚嘆,還有一棟建築是為了他們的養殖漁業系所蓋的水族館,台灣果然土地還是太小了。

 

  相當感謝學校這一次提供我們這麼好的機會能夠開拓視野,看到了土木在不同國家的表現,也見識到了日本隊的穩定性和泰國隊的藝術性,各國的橋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在沒看到其他橋之前,我還真想不到那麼多有特色的橋呢。我們該好好學習別人的想法,對以後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201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