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徐煜淳-根基營造-心得

分類:暑期工讀 發佈於:2013-12-08, 週日 作者 Super User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102年度學生暑期工讀實習心得報告

姓名:徐煜淳      學號:100302014     實習公司:根基營造

一、工作項目內容介紹

   1.連續壁24個單元

Ø  連續壁挖掘、超音波檢測、穩定液檢測、土車進出場、鋼筋籠吊放搭接和灌漿等,以上施工流程之拍照查驗、現場觀看、施工循環表和自主檢查表之紀錄。

Ø  查驗鋼筋籠(八里):長度、寬度、厚度、搭接長度、護耳、剪力筋、主筋加筋間距、榫尾筋、預留筋等。

Ø  混凝土抗壓(五股):試體抗壓前、中、後狀態之拍照記錄。

Ø  幫忙製作連續壁簡報內容。

   2.預壘樁工程

Ø  日報表、自主檢查表之Excel建檔。

Ø  自主檢查表之紀錄:記錄鑽桿植入之深度與功率等。

Ø  做預壘樁施工計劃簡報ppt

   3. JSG樁工程

Ø  觀看學習施工流程、工法與機具。

   4. 到德新段看鋼構

Ø  爬上三樓梁柱學習鋼構各項施工細節與工法。

Ø  觀看學習鋼筋的綁紮、柱牆樓板等模板之施作和灌漿之工程。

Ø  到桃園世紀鋼構廠參觀和查驗鋼柱的U組立。

Ø  到南港做鋼筋抗拉試驗:試體抗拉前、中、後狀態之拍照記錄。

   5.學習AutoCad製圖:畫KEIL擴張螺絲2D圖。

   6.文件掃描、交通疏導、環境清潔、拜拜採購、防颱準備。

二、工讀實習經驗分享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進到根基實習,體驗了很多其它地方學不到的經驗,從第一天到冠德大樓報到就感受到公司對我們的用心,請了各個部門的主管給我們上了一整天的課,光是第一天就感覺受益良多,一開始對公司什麼都不太瞭解,上完課後就大概知道一家公司要由哪些部門分工運作,也了解到根基是一個很有制度的公司。問了一下在其它公司實習的幾個同學,他們都說沒有這樣的待遇,幾乎都是直接下工地,根本沒有機會瞭解公司內部的部門運作,所以這次我真的感到很幸運能夠來到根基營造實習,能夠在同樣的時間內學得更多、看得更多。

    第一天到長安東路工地報到,第一眼就看到小小一塊工地,裡面擠滿了大大小小的機具,看起來跟想像中得有點不太一樣,之後就被帶上去工務所,第一次見到主任和大家真的有一點緊張,但是主任和大家都很年輕和親切感覺放心了不少,接著穿上裝備前往工地,到了工地第一件事情就是做早操,這件事成了以後每天工作的開始。

    接著終於進入了這次實習的重點「連續壁」工程,其實一開始我根本不知道連續壁是什麼東西,今年是我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土木系的課程根本還沒進入重點,施工學、RC、鋼構學等等我都還沒修過,幸好前一天在公司上課時有先提到連續壁這個名詞,回家趕緊先做功課上網查資料,粗略了解連續壁的作用和工法,但是經過這次的實習就可以深刻地體會到,有很多細節是網路上查不到、書裡面也沒有教的事情。

    一開始進入工地主任就跟我們介紹了連續壁工程所使用的各項機具,有masago、怪手、吊車、特密管、水尺、土桶、活動端版、電焊機、洗刀、噴槍、獨輪車、超音波、氧氣乙炔、密封車零零總總十幾樣東西,剛開始還很陌生一時無法記起來,但隨著連續壁一單元一單元的做起來,常常整天泡在工地現場看著施工,看到什麼不了解或是重點的部分工程師同事們都會細心地解說,這樣經過三、四個單元的施工循環下來,連續壁的各項機具、工法流程都已經深深印在腦海裡,這些知識都變成了我們的經驗。

    連續壁工項是我這次實習接觸最多也學到最多的一部分,這個建案總共有24個連續壁單元,我是從第13單元開始進到這個工地直到連續壁完工,總共參與了12個單元的施工循環,每一個單元平均要做兩天,隨著這差不多一個月的工期下來,真的從中感覺到自己的成長與歷練。     

    一開始我認為連續壁就是挖掘─放鋼筋籠─灌漿這樣而已,但原來其中的每一個步驟都有很多的細節,在挖掘時的穩定液的原料和用途都很重要,pH值、黏滯度、含砂量、比重這些都是每天必做的檢查;挖完之後還要做超音波檢查壁體的狀態,超音波圖要怎麼看這次都有學到;在吊放鋼筋籠時的搭接長度、垂直度都是檢查的重點,還有為什麼母單元要包帆布而公單元不用,都是書上沒寫的;在灌漿時的重點在於澆灌的速度、混凝土的坍度、氯離子濃度還有混凝土使用量的估算,這些都是這次實習中很大的收獲。

    還有就是驗鋼筋籠和壓試體這部分,我總共跟著去驗過四、五次的鋼筋籠,每次都是十點左右到八里,偏偏都是豔陽高照的好日子,在鋼筋籠上面爬上爬下,每次都驗到汗流浹背,但這也是我感覺學到很多的一部分,在這其中學會了看鋼筋籠結構圖的尺寸和構造,也更了解鋼筋籠中各種構造的用途,第一次去還搞不清楚狀況,但第二次第三次去就漸漸可以獨立作業,在這過程中讓我感到很充實。而壓試體是唯一跟學校教學課程共通的部分,從試體製作、養護到抗壓試驗幾乎跟實驗課所做的一模一樣。

    很幸運能夠來到根基,更幸運能夠來到長安東路工地,在這裡能夠看到很多很特別的東西,特別的就是這裡的舊基礎,讓施工難度大大提升,卻也更有未來性,對未來都市更新有很大的影響,也為了解決新連續壁不連續段,而我們這次能多看到預壘樁和JSG樁的施作,這次來雖然都是在做擋土和地改的工程,但真的學到了很多重點。

    兩個月的其中一個禮拜,林副總安排我們到根基德新段看鋼構的工程,在這短短的一個禮拜內也濃縮了很多精華給我們,觀看學習鋼構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施工重點,鋼筋的綁紮續接、模板的搭建還有灌漿,在一個禮拜內也學了很多。還有去世紀鋼構廠參觀和查驗,在那邊一整個早上下來看到了鋼箱鋼柱的生產過程,又多見識到了一個生產流程。

    這次來很可惜的是沒有辦法學習到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製作與細節,但有見識到這個技術的展現,一部短短五分鐘的影片就能展現出過去一年來的施工過程與進度,這個領域真的是非常的有未來性,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學習到這一方面的技術。

    這次的實習經驗讓我度過了一個很充實的暑假,除了施工工法這方面的學習,更重要的是見識到了很多工程界裡的人事物,每次聽副總講話總是能有很多收獲,每一句話都有很深的道理,無論是做人處事還是工程方面的事務,真的都讓我們受益良多。我們陳主任也讓我見識到身為一個工地的主管,無論在專業知識還是管理部分都有超強的邏輯和辦事效率,而且對我們都非常關心和用心,安排各方面的工作給我們,讓我們學習接觸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三、工讀實習收穫

    這次實習在各方面都有很多的收穫,第一當然是在工程實務上的收穫,畢竟書本和課堂上的內容都只是用聽的和一些理論,能夠出來到工地實際看看施工機具和工法,讓學理和實務相互印證,讓課本中死的東西活用在現實工程中,在實務中感受到土木工程真的很有趣。

    第二是接觸很多人,工程師、副總、包商老闆、工人、環保稽查人員、教授、技師、土方等,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職務要完成,見識到了在職場上各個角色身分地位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優異、待人處事的方法等各方面的表現。

    第三就是學會了一些職場上的技能,也大概了解工地工程師都在做一些甚麼工作,這次學會了劃一些簡單的CAD圖,也製作了一些excel表格、ppt簡報,知道這些自主檢查表的和施工計畫簡報的內容,每天都有紀錄一些自主檢查表,從中可以知道各個工程需要注意的項目。

    最後就是見識到了工地吃飯、喝酒的文化,也許是我們工地小、工程師也比較少,一個工地主任加一個機電主任再加三個工程師,總共才五個人,所以這段期間他們都會帶著我們兩個工讀生一起應酬,有跟工人的、有跟公司高層的、有跟教授的、有跟台電課長的,總共聚餐了五、六次,在飯局中也見識到了很多職場上的事物和社交的技巧。

四、給學弟妹的建議

    經過這次實習,自己親身感受到重要的和自己感到不足的部分,能給學弟妹的建議主要應該就是,其實上課讀到的內容,在實務上的應用非常重要,所以在學校的課程還是要非常注重,尤其是實驗課的課程,都是可以很實際運用在職場上的能力。再來就是有空時要涉略和練習一些製圖軟體的繪製,Sketch UpAuto CadRevit在職場上都是很重要的工具。

點擊數:1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