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陳姵雯-泰興-心得

分類:暑期工讀 發佈於:2013-12-08, 週日 作者 Super User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102年度學生暑期工讀實習心得報告

一、工讀實習經驗分享

  實習暑假兩個月其實是非常短的,能夠學到的東西有限,主要是認識甚麼是顧問公司甚麼是營造廠,在不一樣的公司裡也有不同的制度。因為身在學校無法到公司面試,只能以電話訪問,實習開始時第一天就聚集了全部實習生為我們做了一整天的介紹,雖然短短一天讓我們了解全部是不可能的,真正的內容要我們自己實際去體會。

  在泰興顧問工程公司的兩個月裡,一開始很不習慣,一進去大家都很認真的在工作,也沒空理我們這群實習生,近來公司後第一個要學會的事情就是:主動開口問。每個實習生都有一個專業的工程師帶領,各自學到的東西也不同,我們第一週慢慢認識同學們也慢慢了解公司的生態,同一個公司底下有來自各個不同專長的工程師,有土木、結構、大地、機械、電機…等優秀職員,我們雖然只跟一個工程師,但在公司裡任何一位工程師都是我們最好的良師,所以只要有問題都可以詢問,對他們來說每天都有很多複雜的事情在處理,但是各個精專在自己的職位上。

  雖然我學到的只有看看規範,了解公司所需的基本功,常常也是看不懂,只能問工程師,而工程師都會細心的為我們實習生一一解釋清楚。在學校裡可能就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實作,幾乎都是在打基礎工,讀課本、學原理,實際到公司之後才發現真正使用的方法,也更了解學到的知識要用到工程上如何運用。

  這期間非常的感謝泰興顧問公司帶給我各種知識與倫理道德,加上常常會有課程讓我們學習,使在工作中也能不忘記學習的感覺,工程師的努力,在各處都能看到工程的結晶,更重要的是公司不光只有土木部門,還建立起整個工程所需要的機械、電機、管理等等。

  希望在未來我也能在自己努力的方向上,為社會付出一點心力,並非只是平平傭傭的領薪水上班,而是真正能夠挑戰自己,為自己突破出一片天。

二、工讀實習收穫

  實習一個半月,雖然學的不多,但還是有所收穫。這是第一次在公司裡上班,發現每個工程都不是只有一個人在努力,一個團隊在一起合作才能帶給整個公司最大的效益,如果只靠自己的話工程是無法在短時間的期限內完成的。

  參訪工地也是第一次去,非常特別的經驗,在炎熱的工地裡,必須和工人們交際,還必須了解當地天氣與地形等狀況,在適當的時機趕快將工程完成,也必須和業主有良好的溝通及協定,最嚴謹的是公司最重視的是安全問題,確保大家都能在安全的情況下做好每一件事情。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希望學弟妹以後有機會實習的時候,能帶著一個期待的心情,不管是到哪一家公司都有他特別的制度,學習是自己去體驗的,而不是等別人來教,最重要的是自己主動去問,到處聽看做,凡事都要先經過想再去做。

 

  在學弟妹還沒真正認清楚自己的目標之前,能多看看

點擊數: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