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曾鼎翔-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心得

分類:暑期工讀 發佈於:2013-12-08, 週日 作者 蔡沁衛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102年度學生暑期工讀實習心得報告

人生第一次的實習,我來到了NCDR。一切從一開始就很有趣,我擔心來報名的人數很多,競爭會很激烈,因此三番兩次和系辦說我很想到這個單位實習,萬萬沒想到,來這裡的第一天居然說我被大力推薦,還說我英文很好,雖然我自認為是還不錯啦,但是也開始了之後與英文專有名詞的搏鬥。

    防災社區、災因分析和重大災害,各個都有箇中奧秘。由於同梯次的人來自各個學校、各個年級,老實說,一開始還擔心無法順利融入,尤其是在分組後的團體課程,可能無法有良好的溝通,但一切只是我多想了,不同年齡、不同科系成了有效的化合物,讓每項課程和實作都順利進行。防災社區的出外景探勘真的是很有趣,脫離冷氣房,難得騎了一整天的U-Bike,目標雖為台北市的社區,卻是帶著略為批判的角度進行勘查,拿著紙本、地圖、相機,自認為滿像要來進行都更的政府人員,但當地居民卻認為我們是來騎腳踏車的遊客。災因分析學到的恐怕不只有單純的災因災果呈現,因為老師在簡報的注重,一張張回饋像一面面鏡子,讓每個人不只能正衣冠,還能明得失。龍捲風的全新體驗,我不只踏遍了國內外的龍捲風介紹網站,還找了大氣系的同學來助陣,就成因、環境、災害衝擊,不只有表面的簡報,我也更認識了龍捲風本身和應對方式,雖然台灣不容易發生,但未雨綢繆,有備無患。

    真的得謝謝系上教授給予我這次機會能到災害防救中心實習,因為從一開始看到”國家”這兩個字就讓我有很多期待,一個月後果真讓我收穫豐富,知道各種範圍、各種類型的災害及其的準備、應變和衝擊評估方式,還如願見到了馬英九總統。另外,也感謝助教在知道我擔心實習機會時,不斷幫我聯絡實習單位並大力推薦我,謝謝。

 

 

點擊數: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