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何立文-遠揚-心得

分類:暑期工讀 發佈於:2013-12-17, 週二 作者 蔡沁衛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102年度學生暑期工讀實習心得報告

2013年的暑假我來到了新北市的板橋區。

逢人總問我:你打哪來的?

我說我來自台中龍井區,在中壢念中央大學,現在在板橋參與遠東百貨板橋購物中心第二期辦公大樓新建工程當工讀生。

大家的反應總是先是驚訝又是不捨。跟家裡的媽媽當初的反應一模一樣

但是我不後悔,我獨自一個人來到這裡,體會我的生活,我的實習更是我未來的工作環境! 這為期整整兩個月的日子裡面,扣掉參加東工大活動、中華顧問力學營和周休二日,其實剩下的天數只有34天,不多也不少我充分地在這塵土、菸酒中打滾著。斷斷續續的日記述說著我的經歷和這暑假精彩的故事。

 

先說說我們的背景吧。

它是棟地面上50樓層,地下4樓的巨大建築物(號稱板橋區的101)

1-3樓是購物中心,4-9 + B1-B4 是停車場,48-50樓是餐廳,其餘的樓層就是商業辦公大樓了。而現在已經進入到尾聲:裝修的階段(沒有危險的大型機具開挖工程)。這和我的期待有點落差,我以為這暑假是我的當小黑美人的黃金時期。

 

再談談我的工作吧。

在工務所裡有經理、襄理、行政小姐還有很多的現場工程師外加我這個工讀生。

工作的第一天我的桌子、椅子就放在門口一進來的位子,也立即被分到一支專屬女用的廁所鑰匙!當然隨之而來的就是實習內容了

雖然我的科系明明白白地就是土木工程學系,但我不是緊跟著現場工程師東奔西走,而是跟在勞安主任身旁督導著作業人員的施工安全及用電的檢查。

這事在外人看來或許有些不解但我明白這是因為顧及工讀生的安全!

而且另一方面來看,這是完全根本沒碰過的領域。這何嘗不是種學習中的驚喜?!

但每個星期一他固定的休假,這讓我也有機會可以抓住其他現場工程師聽他們跟我介紹他們負責的區塊還有他們的人生故事

重點還是要介紹主要的工作:

1. 工地巡查 _ _ 你沒錯意!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爬上去巡視直到50

2. 施工人員個人安全器具使用檢查 _ _ “師傅,你的安全帽呢??”

3. 施工責任區檢查及電箱用電檢查 _ _ 裸接 跳接 電線走火,分辨得出來嗎?

4. 各承商工具箱會議 紀錄檢核及轉呈業主 _ _ 傳說中笑臉規勸後仍罰錢的鴻門宴

5. 施工圖的校對和蓋章、建立電子檔及歸檔 _ _ 近千頁的圖配上20多個資料夾

 

最值得我提起的當然是瘋狂探險的時光,這兒就像我的專屬後花園

 

1. 觀摩塔吊拆除 _ _ 頂著不知道幾度的高溫和烈陽,站在高自己好幾倍的機器旁這是甚麼感覺又當師傅們忙東忙西卻也不能親力而為時,這又是甚麼感覺?!
老實說,有點沒用但是誰叫我們是監造…”只要出一張嘴就對了。

2. 觀摩環樑安裝 _ _ 每根的鋼結構的確是需要縝密地進行,包括擴孔、切短還有為甚麼栓螺絲的地方怎不能噴上防鏽漆呢? [摩擦!]

3. 消防安全檢驗 _ _ 消防局的人都好激動職業病嗎!但是灑水系統就像偶像劇的雨天一樣浪漫

4. 使用電鑽和自走車 _ _ 這是獨家要求的秘密很新鮮的經驗

5. 兩場戶外教學: 工廠新建工程(游凱翔同學)、新北市板橋國民運動中心 (工地師傅們)

6. ”大規模的中元普渡

 

最後講講感情這事兒

這些日子裡有歡笑、快樂、心動甚至樂不思蜀,卻也有悲憤、傷心、無奈甚至淚如雨下的時候種種的情緒填滿了我的實習生活。

最後一個禮拜,他們問我:

可不可以留下來工作到開學?

中秋節要不要回來烤肉、一起吃月餅?

如果還有機會你會再來嗎?                最後一個問題回答前我猶豫了。

 

不可否認地,這趟冒險在學識經歷上我見識到很多事兒;在人情世故上也讓我更加的成熟。我記得有人說: 學歷念得再高也不見得在職場就立的成!重點是在你有無入境隨俗地跟上這小世界運轉的脈動。思索下來,的確殘酷但實用我十分榮幸參與了這次的實習,遇見了許許多多的人維護衛生環境的掃地點工、工人階級的師傅、承包商的工程師、監造單位的現場工程師,雖然僅是個不起眼的過客但他們教導我的事兒仍是謹惕在心頭。

經驗是我們敬愛的老師嘗試可能我們受傷但他更讓我們成長

對於給學弟妹建議絕對是歡迎又鼓勵的來參加這樣的實習。但是在選擇上希望更有周詳的思考三五好友約同家公司還是各自分飛,井然有序的辦公室還是菸灰酒土的工地現場。也希望老師們能夠提早給予我們些建議

 

最後論感謝吧!

首先 感謝李姿瑩教授的奔波讓我有機會實習  亦同時感謝又津小姐的幫忙

再來 感謝遠揚營造工程 對我的關愛有加 以及 各承包商的友情贊助的飲料

 

結局 感謝工地裡每個點綴生活的男女老少,有你們的相伴真好!

點擊數:5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