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陳永彧-首都-心得

分類:暑期工讀 發佈於:2013-12-17, 週二 作者 蔡沁衛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102年度學生暑期工讀實習心得報告

一、   工讀實習經驗分享:

    在兩個月內分別體驗兩個不同的工作。

    8月份是在市政府轉運站替乘客服務,需要替乘客提行李,或是乘客有任何乘車問題都必須回答,如果真的答不出來就請前輩幫忙,當然還有很多雜物要處理,不過重點是要有微笑,畢竟這是個服務業,不過這有分別,男生的話通常會被安排去外面比較熱的環境工作,女生就會被安排在內部有冷氣的地方工作,不過相對會比較單調,只需幫乘客導覽該排隊的地方,或是回答問題。不過都有機會進行點人數的工作,一個遊覽車上的位子通常是30人座或32人座,這時候就要依靠計數器,不過還是會容易有失誤,不論是乘客上錯車或是自己點錯。這些就依靠多練習來改善,前輩也都會教導一些訣竅來幫助工作。

 

    不過在市府站工作的時候必須適應穿皮鞋的情形,第一天穿皮鞋上班時,上完大約五個小時腳已經沒甚麼知覺了,不過在一個禮拜後就比較適應。女生的話必須穿著高跟鞋上班。一律必須穿著白襯衫跟深色長褲上班(女生則穿深色裙),記得襯衫必須燙平,這也是公司規定必須遵守。

 

    9月份則是行車稽查,簡單來說就是搭乘首都客運的車子,對於車內及司機進行考核,可以觀察車內設施是否有問題,而司機的部分則必須注意很多,例如最重要的闖紅燈、闖黃燈、有沒有繫安全帶,這些都很重要,當司機沒繫安全帶時,會使乘客覺得司機連自身安全都不顧,是否會在意乘客安全?當遇到重大的情況時,都必須在下車後打0800回覆給公司,讓公司能在第一時間處理,也不用擔心是否是在害司機,因為這剛好是在幫助他,使他下次不再犯錯。

 

    在乘車時,必須規劃好自己今天的乘車路線,哪一條線要銜接哪一條線都必須處理好,不然會要另外找時間補時數,這工作彈性很大,可以今天做6個小時,然後明後兩天各補一個小時,將時數補齊,或者是在假日時補滿。

 

    再來回到家中以後13天內,將乘車資訊寫進報表交出,報表是有時效性的,千萬要記得寄出。

 

二、   工讀實習收穫

    在工作的兩個月中,會發現客運業者其實真的是有奉獻的精神在,因為即時是颱風天也是照常上班,將乘客轉運到想到的地方。在市府站的時候,即使當下你心情不好,但這些不能表現在臉上給乘客,當乘客詢問時都必須要良好應對,要懂得用正確的態度面對事情。

 

    在市府站同事人都很好,很多時候我都會向他們詢問問題,有時候是與工作有關,有時候是與他們以前的人生經歷,借鏡他們的經驗也是很好的,甚至也可以跟司機聊天中獲得他們在做司機的一些心得,這些都是我認位在這份工作中可以獲得的收穫,也許沒有學到很多,但可以獲得很多別人的人生經驗。

 

    在乘車的一個月中,必須對自己的時間分配負責,以及乘車計畫,所有的路線圖可以不用記下來,但要清楚自己要搭到哪裡,要在哪裡回程,要怎麼樣將時數搭滿,時間分配很重要必須好好注意,如果不注意的話很容易發生已經超過下班時間,人卻還在離住家處相當遠的地方,這也是公司不喜見的。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除非是真的對於運輸業有興趣想要稍稍了解的話,不然不建議過來,比起學習這個工作的打工性質比較重,但也是個很好的經驗,如果沒甚麼打工經驗可以嘗試這個工作,不過建議是本身就有皮鞋跟高跟鞋的人才來,不然會額外多花一筆治裝費。

 

     

點擊數: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