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中日參訪-黃敏彥

華逸豪:

   這次的東京之旅真得是很豐盛,收穫滿滿。雖然不是第一次出國,但卻是第一次到日本。以前常聽說日本科技多進步、風景多美等等,卻總是不以為意,對日本人的印像也始終停留在好萊塢電影中那奸詐、狡猾、欺善怕惡的形象,但這次的參訪與日本人的互動中徹底消除了那樣的錯誤思想。

   先說說和日本同學一起上英文課時的狀,發現他們的ppt頁數雖然不多,但是內容很豐富、生動,每一頁裡的標題、句子小圖案切換中都有用特效處哩,看得出來是精心安排的。至於口說方面,東工大的學生有講的挺流利的,也有一些報告時有在看稿的,雖然我們中央也有,但至少我自己是完全沒看的。不過有一點他們日本人做得很好,他們勇於發問,我們學校的報告完,不必等教授請大家發問,就有人主動提出了。反觀我們中央稍微被動了點,不過我在現場也有自我突破,在東工大其中一組報告完時,第一個發問,還不小心一針見血的問到他差點回答不出來了。

   在東京工業大學的參訪中,先是體驗了模擬地震的體驗儀器,接著參觀了抗震大樓的設計與現場,看到了以往上課中提到的抗震及耐震的方法,而且參觀的建築物是利用教授研究出的結果應用到實體建築上的,這種另類的打廣告方式也挺令人佩服的。

   混凝土獨木舟競賽當天,先是各小組的報告,發現東工大的報告都很生動有趣,也學到不少不同的製作方式。接著進行一連串載重及船速的測試與競賽,儘管成績不甚理想,但是我卻覺得從這次活動中看到日本人處事的態度以及和他們的友好互動遠比名次來的重要多了。

   在外環公路工程參訪中,第一次見到地下工程,也看到了許多新的技術與工法,並且發現他們的工地竟然如此的乾淨,品質上的要求真的令人大開眼界。而且他們選擇的是寧靜工法,這種為附近周遭的居民生活考量的想法也很棒。

   另外在日本人身上看到的是修養與友善,第三天的自由行我們約了兩位日本同學帶我們逛淺草寺,但因為事先沒約好時間,讓他們等了快要半個上午,他們竟然看起來一點也沒不爽!但一想到日本人是很守時的,而他們還如此平靜,一方面愧疚一方面又佩服他們的修養程度。

 

   這一趟日本遊,不只讓我對日本人改觀也感觸滿多的。以前覺得台北還算繁華,但去過了東京才發現,台北其實也沒什麼,科技少說落後的十年吧!東京的交通網非常的密,想到某一站可以有3種以上的路線,上班族幾乎都搭電車,路上機車非常少,有的話也有很多是重機。還有日本的街道很漂亮、整齊,不會有零亂的感覺。整體來說就是,市容比我們更整潔、交通比我們更發達。

                                                      2013/8/1

點擊數: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