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omla Templates by Review Fatcow

黃俊翔-台灣世曦-心得

分類:暑期工讀 發佈於:2013-12-17, 週二 作者 蔡沁衛

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102年度學生暑期工讀實習心得報告

一、工讀實習經驗分享

    首先要感謝台灣世曦提供實習機會,也要感謝在實習過程中給予我指導與經驗的各部門工程師。進入台灣世曦前,早已耳聞貴公司在技術及經驗上可堪稱是全國數一數二的工程顧問公司,加上課堂中教授的經驗分享及五股楊梅段高速公路拓寬工程參訪中的成果展示,不但對台灣世曦更加了解外,也更堅定我爭取進入貴公司實習的決心。

    進入台灣世曦後,很幸運地第二天即參與組務會議,這對剛踏入職場的我,無疑是個學習的大好機會,透過組務會議,可以了解到部門正在進行中的計畫,進而從中對部門的運作更加熟悉。接下來一連串的挑戰卻迎面而來,首先遇到的是必須利用AutoCAD繪製公路橫斷面圖,這對沒修習過工程製圖的我來說可是一大挑戰,幸好在工程師細心耐心的教導及參考各種書籍自學下,問題不但迎刃而解,更使我在往後的兩個月中使用AutoCAD繪圖時都能得心應手。再者遇到的挑戰是對於細部設計圖的內容無法完全參透,畢竟這是從未接觸過的,但透過一次又一次地協助工程師修改及校對設計圖內容,使我對細部設計圖不但更加熟悉認識,還因此參與到學校無法提供的實務經驗。

    在工作之虞,工程師也時常分享自己在職場上的經驗。還記得剛進公司的第三天,與賴建宏工程師初次的談話中,他不但介紹運輸土木部的工作內容,更透析土木工程界的發展近況,而在往後多次的談話中,他更給予我在未來考取研究所、土木技師及求職就業方面寶貴的經驗,他給予我的指引至今仍銘刻在心。另一方面,與施智謀工程師談話中,使我對台灣世曦更加推崇,以國道一號五楊裂縫事件為例,雖然發生了不可預期的事件,但透過跨部門合作協商,不同部門不同專業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案,讓我看見台灣世曦是個擁有完整技術資源及高度整合能力的公司,這是其他小公司無法相提並論的。

    在兩個月的實習過程中,也參與到工程實務中重要的環節之一─備標簡報,雖然我只是負責操作簡報檔,但卻不難發現無論是在口語表達及邏輯思考,簡報者皆表現出受過專業訓練。而運輸土木部在工程計畫中扮演橋樑角色,主要負責整合各部門的專業後提出報告書給予業主,其中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更是部門同仁必須具備的,這些皆是我必須努力學習的目標。再者學術理論固然重要,但在工程實務上經驗與歷練仍是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兩個月來在台灣世曦實習的經驗不但成為我人生中重要的指標,更引領我進入另一層次,我將帶著它回到學校繼續專研學術,以待日後能朝向各工程師看齊。

    最後我要感謝劉重光經理、楊家正副理、施智謀工程師、賴仲伯工程師、賴建宏工程師、陳玉珍小姐及部門曾經給予指導的工程師,兩個月來有你們的協助及指教,使我在求學階段之餘能有機會提早接觸職場,進而從中發現自己不足之處,期望自己未來能繼續充實自我,有朝一日能再成為台灣世曦的一份子。

 

二、工讀實習收穫

    此次實習最大的收穫莫過於工程實務經驗。以「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為例,用地現況分析、地形高程測量及地質管線探查等是道路設計前的必要工作,再根據上述調查結果、道路服務水準及相關設計規範,在路權線內定出道路主線並繪出道路平、縱、橫斷面圖,其中平縱面圖包含里程、原地面高程、主線設計高程、坡度等,橫斷面圖包含車道、人行道、路肩、交通島、排水設施及地下管道等,這正是我實習期間的主要工作。而道路排水工程、路基工程、鋪面工程、橋梁結構工程、機電工程、景觀工程更是道路工程中重要的一環,各種專業領域相互整合才能完成「初步」的設計階段。接著在多次的審查會及公聽會中,業主的要求與民眾的建議皆必須納入設計考量中,因而產生「第二次」初步設計乃至最終的細部設計。另一方面,工程師的親身經歷分享更對我產生啟發,碩士學歷與技師證照是踏入職場必須具備的,而近年來台灣少有大型的土木工程,所以我們必須把遠見放至國外,及早做好出國的計畫。

 

三、給學弟妹的建議 

    學校中培養學術理論,而職場中提供實務經驗,兩者相符相成才能將土木工程的專業技術發揮得淋漓盡致,並對社會付出最大的貢獻。故對於尚在求學階段的我們,企業實習可說是一門必修的學分,及早接觸職場,了解到未來職場的環境,不但可以更確立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更可以將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從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日後回到學校中,能更加扎實的學習各項專業科目。另一方面,若是申請到工程顧問公司實習,建議事先熟悉AutoCAD軟體的使用方式,任何的設計圖皆是以AutoCAD軟體繪出,熟悉AutoCAD軟體將有助於工作時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點擊數:7534